隔壁阿姨搬新屋不久,就將原來住的這套房子租了出去。本來和誰做鄰居都是一樣的,按理對我們影響是不大的。但是,自從這家人搬來后,竟然給我增添了不少煩惱!   我們家住在七樓,格局是一梯兩戶的那種,沒有電梯。他們家一開門出來,向左移動正常人的一步,就正是我家門口。以前阿姨在這住的時候,樓道的衛生搞得很干凈,我們出入都很舒心。自從這家人搬來后,他家的垃圾水就像一條臭水渠,從七樓通到一樓,惡臭不斷,讓人苦不堪言!   剛開始的時候,他們的垃圾水滴在我家門口,我忍了!因為不想多事,畢竟大家都是鄰居,抬頭不見低頭見的,就自己動手清洗干凈,還天真地以為,也許下次他們就會自覺了!   可是,沒過幾天,他們一而再,再而三都是這樣!他們搬來不到半個月,我默默地洗了兩次樓梯!當在第三次清洗時,我掃到樓梯的一半,一不小心,腳一滑,我狠狠地摔了個仰面朝天,還從上面下滑至第一個階梯!當時的我摔得有點懵了,腦海頓時一片空白!糟糕!感覺內臟像是要脫落一樣,很難受!也不知過了多久,自己才回過神,獨自爬起來!   自從摔了之后,我恨死他們了!我在心里默默地罵了他們祖宗千百回!因為我摔得不輕,走路沒問題,就是坐下和蹲下想站起來時有點困難,痛得要命,連睡覺翻身都痛!我老公罵我多管閑事,說臟就臟了,以后別管了!   又過不到一星期,他們將垃圾放在門口,袋子里的臭水流出滿地都是,惡臭不斷!我一打開門,臭味隨風直沖進我家!在這種情況下,我實在忍無可忍!我直接一通電話打到管理處,可惜那人不給力,只管收錢不辦事!還說已回鄉下電話費貴竟然掛了我機!郁悶!電話不是我打過去的嗎?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我想來想去,越想就越火!心里在發誓,下次一定不交管理費了!借著怒火給我壯的膽,我直接去拍了鄰居的門,強顏歡笑地說清來意。那女的好像也挺禮貌的,然后用地拖簡單地拖了拖,卻沒拖干凈,開門還是有很重的臭味!我是在我家門里的貓眼里偷偷看她拖的。   但沒過多久,他們還是原形畢露!我迫不得已地在樓道上貼了張提示也沒用,他們視而不見!真是讓人懷疑,究竟是不是瞎的!   真是煩!煩!煩!今天最可惡了,竟然還吐痰在我家門口,實在讓人惡心極了!這些怪物,是從人道來的嗎? +10我喜歡

林夕:作家前線簽約作家、詩人   老人和螞蟻          晨光剛剛好。       在某高檔住宅區的一片綠蔭下,老張頭和老李頭坐在馬扎上,陽光灑滿皺皺的臉,望著地上穿行的螞蟻,兩個老頭禁不住聊起從前。     老李頭說他喜歡斗蟋蟀。去年夏天兒子把他從農村老家接過來時捎回幾籠蟋蟀,可不撐兩天,讓兒子給放跑了,因為夜里蟋蟀此起彼伏的叫聲擾了民。        老張頭說他喜歡養蛇。從單位公寓樓里偷偷帶來一只小青蛇,誰知它從籠子里鉆出來,爬到了兒媳婦的臥室,嚇到了她,兒子把它放生了。        說話間,老張頭彎著腰嫻熟地找到兩只螞蟻,“這一雌一雄比不出輸贏”,他以前是生物科研所的,一眼就能看出雌雄。   “對,找同性的。”老李頭說。       兩個老頭還設計了好玩的游戲規則:在一排長條椅的前面磚地上用粉筆圈出一個半徑為50公分的圓,把兩只螞蟻放在圓心處,后出圈者勝。兩局分勝負,贏者刮負者的鼻梁,平局雙方都贏,期間不準說話。       比賽開始了,兩個老頭肩靠肩頭挨頭蹲在地上,瞪大眼睛直勾勾地盯著圈內的螞蟻。螞蟻有時并排爬行,有時背向而行,有時還迂回,有時觸角碰在一起交流著什么。老張頭是急性子,看著自己的螞蟻爬快了,想喊又不敢吱聲,兩只手在空中不停的比劃著暫停的動作。       老李頭的螞蟻先出了圈,老張頭輕輕的刮了一下老李頭的鼻梁,手指觸到了鼻翼,差點把他的鼻涕給擠出來,兩個人笑的像孩童似的。        賽后,兩人小心翼翼地捏起自己的螞蟻,放在長條椅前那棵法梧的樹皮上,坐在長條椅上看螞蟻上樹。      老張頭的螞蟻爬到了地上,老李頭的螞蟻在樹上爬得沒了蹤影,此時陽光有點毒辣,兩個人決定收工。       又是一個陽光燦爛的日子,老李頭手里捏著一只螞蟻在綠蔭下徘徊不定,急得汗珠子從額頭滑落,嘴里不停的嘟囔著這老張頭真不講!昨天不是說好不見不散嗎?      十天后的一個早晨,在相同的地方他等來了老張頭的兒子。     老張頭中風了,清醒后他有氣無力的說老李頭還在等我呢。     老李頭用瓶子盛了幾只螞蟻向醫院走去。   +10我喜歡

結束了一處景點的游玩,退休老教師們都守候在了停車場站臺。可是,戴師傅的旅游車卻遲遲不見過來。 “戴師傅,我們都等你哉!” 對方回答:“我出去辦了點事,馬上過來。” 一刻鐘過去,旅游車沒有來。 同事們悻悻徘徊。 再次通話,回復道:“堵車,開不快。” 同事們東張西望,有點兒不煩耐。 “黃老師摔倒了!”一個驚叫傳開。 出事了:滿頭銀發的黃老師臉色烏青,雙眼緊閉,摔倒在站臺。 同事們手忙腳亂,我湊近黃老師低聲呼喊。 是不是老毛病又犯,要不要叫120 過來。 在同事們驚惶無措的議論聲中,黃老師呻吟“哎喲咳——”,睜開迷離的眼睛:“扶我坐起來。” 我喜不自禁,連忙背對著他席地而坐,與同事說:“扶黃老師靠著我,人肉靠背舒泰。”     作者簡介: 馬濟元,男,退休小學教師。 +10我喜歡

若塵 我的說法不是絕對對的,也不是絕對不對的,只代表個人對佛法的理解。  佛曾這樣訓試信眾:我己證得真理,但此理艱深,難見難解,被自私、自我包圍的人是不能見此真理的。 佛教的整體理論有四個方面:苦、集、滅、道。 苦  是苦的緣起(五蘊)。 集  是苦的因由(因果)(緣起論)  滅  是苦之止息(涅槃)(無我論) 道  是通住苦之止息的途徑(戒定慧)(八正道) 學習佛教非常辛苦,佛教是一套非常復雜的理論,包括了上百個觀念和概念,定律。 我會試著用簡單的語言,把佛教的簡單一點, 傳播佛法。 一、苦 諦 我們對這個世界的認識,是通過六根  眼耳鼻舌身意,得出六種結果  六塵  色聲香味觸法,演變出五毒  貪嗔癡慢疑。五毒生出五蘊  色受想行識  這便是苦諦。 色境 謂青、黃、赤、白、長、短、方、圓、高、下、正、不正、云、煙、塵、霧、影、光、明、暗(或空)、等二十種。   聲境 有思想的聲音(智者說的話語),無思想的聲音(風雨雷電等無思想,無意義的聲音),有害的聲音(罵人、讒言。七出  (無子、淫、不事父母、(長舌)、盜竊、妒忌、惡疾)三不出(娘家沒人,從窮到富,為父母守喪三年)   香境 香謂好香、惡香、平等香等三種。   味境 味謂甘、酸、堿、辛、苦、淡等六種。(當時沒有辣椒,辣椒是傳到全世界不到六百年)   觸境 觸謂四大種地、水、火、風及滑、澀、重、輕、冷、饑、渴等十一種。   諸行無常     二、集諦: 關于苦之生起或根源的真諦。 業:僅指有意的行為,而不是有的行為。 生命是由五蘊合和而成,是肉體與精神力量的綜合。 緣起論 世間沒有一件事物是絕對的,每一件事物都是因緣和合的,相對的,相互依存的。在緣起,相對,互存的原則下,整個生命的存在,持續,以迄寂滅,可以由緣起法則的一套公式推出,此法則分為12個部分: 1、因為無知,乃有種種意志的活動而成業。(無明緣行) 2、因為有種種意智的活動,乃有知覺的生起。(行緣識) 3、因為有知覺,乃里有精神與肉體的現象產生。(識緣名色) 4、因為有精神與肉體的現象發生,來有六根的形成。(名色緣六入) 5、因為有六根,乃有對外境的接觸(六入緣觸) 6、因為有對外境的接觸,乃有起種種感受(觸緣受) 7、因為有種種感受,生起種種貪欲渴愛(受緣愛) 8、因為有種種貪愛,產生執取不舍(愛緣取) 9、因為有執取不舍,乃有存在(取緣有) 10、因為有存在,乃有生命。(有緣生) 11、因為有生命,乃有愛別離,怨長久,求不得,放不下,等種種苦。 12、敗壞,死亡,哀傷,痛苦等(生緣老病死憂悲苦惱) 我們將此法則逆向推論,便可得出世間萬事萬物皆為空虛。 世間沒有一種事物是單獨絕對存在的,每一件事物都是因緣和合的、相對的、互為依存的,這是佛教的相對論。也叫緣起論。 諸漏皆苦 三、滅諦:人類可以相續不斷的苦中得解,獲解放,享自由。這圣締為滅苦圣締,也就是涅槃。   諸法無我   四、道諦:導致苦之止息的途徑——道。這道叫做中道,因為它是避免兩個極端的。一個極端就是經由感官享受,去追求快樂,是低極、平庸、無益的凡夫之道,另一個極端是經由各種自虐的苦行,以尋求快樂,這是痛苦,無價值地而無益的。 八正道 一、正見——正實的知見。 二、正思——正確的思維。 三、正語——正直的言污。 四、正業——端正的行為。 五、正命——正當的職業。 六、正勤——正好的努力。 七、正念——正凈的憶念。 八、正定——正統的禪定。   八正道又分戒、定、慧三學。 戒學以愛與悲為基礎,包括正語,正業,正命。 正語的意思是:一、不妄語。二、不竊議,誹謗,及發表足以引起個人和團體間憎恨,恨意,傾軋,不和的言論。三、不用苛刻,粗魯,無禮,酷毒,及漫罵的言辭。四、不作無意義,無利益而愚蠢之饒舌與空談。 正業的目的:提倡合乎道義,榮譽而和平的行為,他的戒條是不殺生,不偷盜,不做不誠實的交易,以及非法的性交。 正命的意思:不從事于他人有害的職業。     定的鍛煉為:正勤,正念,正定。 正勤:以堅強的意志阻止邪惡不善的念頭生起,驅除以生的邪惡不善的念頭,使得以生起的善念充分發展。 正念:即所謂身,受,心,法。 一、身體的活動。(將注意力集中于呼吸,感受身體靜態的活動)二、情緒的感受。(對各種感受愉快的,不愉快的,中性的,情緒活動在體內升起消失的過程加以了解)三、心智的活動。(了解每個念頭的升起和消失過程)四、觀念,見解,思想等法。(至于意念,思想,觀念的,必須了解它的性質:如何生起,如何消失,如何開展,如何抑制,摧毀) 正定:也就是禪定,還叫神游,出神等。 初禪:淫佚,嗔忿,貪睡,掉悔,疑法(五蓋)一時俱除,心中只有喜樂! 二禪:所有思想活動被抑制,從而產生內凈支及一心支,同時保持喜支與樂支。 三禪:喜支消失,只有樂支和行舍一支。 四禪:一切的感受喜樂全部消失,只留純凈的舍支和念支。   正見與正思構成三學中的慧學。 正思:是對一切眾生愛護的思維,非暴力的思維,及舍己的離不執著的思維。 正見:是對事物的如實知見,而四圣諦也是闡述一切事物的真相。我們要懷疑一切,證實一切,不可盲信,凡事我們沒有正見的事物,不可信。   道諦乃是一種生活方式,是每一個人所應遵行,休息,弘揚的。它是一條通過道德、理性與精神的完美化,而走向最終實現圓滿自在,快樂與和平的途徑。一切宗教節日,習俗,儀式都與真正的道沒有什么關系。   寂靜涅槃   第一圣諦是苦諦——人生的實相。一切苦難,憂患,喜樂,缺陷,不如意,無常,無實,都是人生的實相。我們一定要徹底的認清這苦的事實。   第二圣諦是——苦的根源。這根源是貪欲,渴愛,以及伴隨著它們的種種染污,不凈法。我們要拋棄它,祛除它,消滅它。   第三圣諦是滅諦——涅槃,絕對的真理,最終實相,在這方面我們要做的是去親身體證它。   第四圣諦——道諦,導向體證涅槃之路。   +10我喜歡


許靜宜的優質推薦評比17958陳明良的推薦評比好物程建霖的必買購物清單41865
李易偉的推薦評比清單95293 陳致揚的評價心得41962陳怡萍的推薦清單30989 章佳蓉的購物守則林俊榮的優質必買清單42699 林芳甫的評價心得38605王佩君的特別推薦 陳翰梅的推薦評比清單939706289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88t8pj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